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二缘斋主的博客

《“二缘斋”云烟过眼录》世事繁杂浩如烟海,人生诸事过眼云烟……

 
 
 

日志

 
 

引用 《对“拗句”与“拗救”的全面总结》 (转)  

2008-10-22 14:35:57|  分类: 诗词工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寒泉《对“拗句”与“拗救”的全面总结》 (转)

《对拗句拗救的全面总结》 

 

拗句拗救是两个有着密切联系的概念,某种意义上也是近体诗(格律诗)的重要基石。然而长期以来,这两个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并没有被真正搞明白,从而在理论上造成了一系列的混乱(如对拗体诗的定义)。本文旨在全面地梳理拗句拗救的种类以弄清其本质,也为大家的诗词写作提供便利。

 

常见的对于拗句的定义是:平仄不依常规的句子。但是这一定义非常模糊,它没有把拗句和病句区分开(因为除了4个基本句式,其它的都可以称为不依常规),因而无法正确地解释其内涵。我经过反复思索,深感只有从概念的外延出发,通过对全部的具体的句型进行分析归类,才可能给出一个准确的定义;同时我觉得拗句绝对有别于病句,必须抓住拗句拗救之间的本质联系,从而得出了一个我认为比较科学的定义——拗句是指已经完成当句救或有必要(但不一定必须)完成对句救的句式。

 

我的方法是穷举法,即列出全部可能的平仄组合(即使是最不可能的五连平)。必须说明,为了方便起见,所罗列句型限于五言(因为七言句型可以通过五言句首增两字推出来)。

 

用数学方法可以算出,五言句的全部平仄组合是32种。我将之分为3个大类,5个小类,这已经涵盖了所有的种类。

 

第一大类:律句(无须被拗救的句式,8种),又分为:

 

I.  4个基本句式:

 

A1   仄仄平平仄

A2   平平仄仄平

A3   平平平仄仄

A4   仄仄仄平平

 

II.  4个基本句式的变体:

 

B1   平仄平平仄   ——A1的变体

B2   平平平仄平   ——A2的变体

B3   仄平平仄仄   ——A3的变体

B4   平仄仄平平   ——A4的变体

 

第二大类:拗句(已完成当句救或有必要完成对句救的句式,7种),又分为:

 

I.  可以单独使用的句式:

 

C1   仄仄仄平仄   ——A1的变体

C2   平仄仄平仄   ——A1的变体

C3   仄平平仄平   ——A2的变体,称为句内救孤平

C4   平平仄平仄   ——A3的变体,称为特拗

 

II. 不可以单独使用的句式(即必须配合特定的出句或对句):

 

D1   仄仄平仄仄   ——A1的变体,对句必须为B2,称为大拗

D2   仄仄仄仄仄   ——A1的变体,对句必须为B2,称为大拗

D3   仄仄平仄平   ——A4的变体,出句必须为C4,也称为特拗

(D3是否可以单独使用还存在争议)

 

这里就必须再说清楚,我们对拗句的定义是已经完成当句救或有必要(但不一定必须)完成对句救的句式已经完成当句救指的是C3、C4和D3,其中C4和D3之间又构成了对句救。换言之,除了C3,其它的6个句式都有必要完成对句救,其中D类的三个句式不可以单独使用,所以必须完成对句救。

 

第三大类:不拘句(就是病句,17种),包括:

 

E1   平仄平仄仄   ——D1的变体

E2   平仄仄仄仄   ——D2的变体

E3   仄平仄平仄   ——C4的变体

E4   平仄平仄平   ——D3的变体

 

F1   仄平仄仄平   ——A2的变体,称为孤平

F2   平平仄仄仄   ——A3的变体,称为三连仄

F3   仄仄平平平   ——A4的变体,称为三平三连平

 

G1   平平平平平

G2   仄平平平平

G3   平仄平平平

G4   平平仄平平

G5   平平平平仄

G6   仄平仄平平

G7   仄平平平仄

G8   平仄仄仄平

G9   仄平仄仄仄

G0   仄仄仄仄平

 

正如我使用了不同的符号,其实不拘句也可以稍稍细分的。E类的4个句式属于大拗特拗的变体,它们的地位是有争议的:有的意见就认为其中的某句或某句是特殊的拗句,可以在诗中使用。我所以将它们排除,是因为它们出现的频率太低了,并不比别的不拘句更常见。F类的3个句式是基本句式的变形,它们几乎是格律诗的禁忌(尤其是孤平和三平),出现频率甚至远低于其它的不拘句。而G类的10个句式就没有什么可分析的了,基本上可以无视。

 

2 《对拗句拗救的全面总结》 

 

原则上说,在格律诗中只可以使用律句和拗句(就是说32种句式中有15种是可用的),但是实践中很多诗人都或多或少地使用了不拘句(病句),这也是不以辞害意的最主要体现。这中间的区别在哪里呢,我用一句话来概括:李白写诗用的叫不拘句,我们写诗用的叫病句

 

现在再来看一下所谓的拗救。应该指出,这一概念是后人在对广大前人作品进行总结后提出来的。被提出的拗救模式共有5种:当句救、对句救、邻句救、隔句救、多句救。其中隔句救的有效性还存在争议,多句救可以被分解为对句救+邻句救,实际上只剩下3种。又因为邻句救对拗句的界定没有影响,所以我们只需要分析2种拗救模式:也就是我在拗句的定义中提到的当句救和对句救。

 

当句救就是句中完成拗救,包括C3、C4和D3(句内救孤平与2种特拗);

 

对句救就是一联的出句和对句之间完成拗救,包括C4和D3的拗救(双重特拗),D1和B2、D2和B2的拗救(大拗),以及C1和B2、C2和B2(或C3)的拗救。

(C1是否可以由C3来救,这一点也有争议)

 

很显然,除了B2之外,所有参与拗救的句式都是我们划分的拗句;而B2的角色就是别的句式,自身却没有任何被的需要。所以,我的定义是可以成立的。

 

以上的内容完全是针对五言,下面将它推广到七言。

 

方法非常简单,因为五言句本身可以被看做七言句的去首,所以我们只需在五言诗的4个基本句式前面分别加上平平仄仄仄仄平平就可以了。此外,这第一个字的平仄是完全自由的,而第二个字的平仄是绝对不通融的;简单地说:七言格律诗的前两个字与任何拗救无关。

 

于是我们可以审核一下著名的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这句口诀了。当然我们必须弄清,这是针对七言诗的4个基本句式的变化的,而五言诗的一三不论,二四分明相当于七言诗的三五不论,四六分明。答案是:一不论二分明是绝对的,三不论有1个例外,即孤平句,四分明是绝对的,而五不论,六分明则有较多的例外,包括大拗特拗三平三连仄

 

上面的探讨已经覆盖了拗句拗救的全部内容,而对于不关心概念的朋友,我的这张表仍然有其价值,只需要知道ABC三类句式可以随便使用,EFG三类句式不能使用,D类则需要按照要求和别的句子搭配使用也就可以了。

 

虽然本文不涉及有关句式在全篇中的位置(也就是粘对的地位)问题,但是由于拗句的范围与律体有关,我不得不在这里申明:本文的内容局限于平韵普律体的近体诗。因为仄韵律体诗和拗体诗对格律的要求是有所不同的——比如允许三连仄等。

 

所以,尽管从理论上说,只要使用的是15种可用句式,即使失粘、失对也可以算格律诗——拗体诗,但是我强烈建议大家不要借口写拗体而违反粘对规则(或者使用三连仄),因为拗体诗有很多特殊要求,还不是我们可以轻松驾驭的。

 

我写这篇文章参考了几本书,包括《汉语诗律学》(王力)、《格律诗词写作》(余浩然)、《诗词写作概论》(赵仲才),以及我的老师——诗坛前辈金陵野老先生授课时的笔记,还有几本书我连名字也记不得了。但是现在因为手上没有资料,也为节约篇幅,文中没有列举任何例子,相信大家不会苛责。

  评论这张
 
阅读(2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